海陵区管委主任关天表专访
来源:市府办 时间:2018-06-13 16:30 【字体:
转载分享:
0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们、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彬娜。今天我们在线访谈的嘉宾是海陵区管委主任关天表同志。他将围绕“新时代、新作为,全力推动海陵区全域旅游建设新局面”的主题,谈谈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展。

主持人:关主任好。

关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关主任,下面请您围绕今天的主题“新时代、新作为,全力推动海陵区全域旅游建设新局面”,来谈谈海陵区是如何推动全域旅游。

关主任:好的。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我们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大统筹海陵规划。海陵区的旅游资源点多面广,但缺乏统筹,所以要在规划统筹上加大力度。今年要全面促进《阳江市海陵岛总体规划2007-2020》与《海陵岛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1》的编制工作,注重规划与全域旅游相契合。

二是抓好项目的落实与突破。海陵岛自然资源丰富,结合淡季游客量少的不足,我们要丰富旅游元素,充分开发“全域全季全时”旅游资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定位消费人群,以文化为灵魂,提高景区核心吸引力,推进大角湾海上丝路国家5A级旅游区再上新台阶。挖掘海丝文化和海洋文化,打响“南海号”品牌。推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敏捷黄金海岸创建A级景区工作。促进山海经农业大观园、山底古村、白蒲古村等乡村风情环境构建。加快推进太空小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大角山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

三是要完善旅游配套,夯实旅游设施建设基础。推行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构建绿色发展体系。争取访客中心在20186月开工建设。加强旅游咨询中心(点)的建设,强化信息平台在旅游信息传递、旅游服务咨询方面的功能,有效实现“游前查询、游中咨询、游后反馈”,健全一站式旅游服务机制。在全岛主要景点配套wifi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确定合作方并成立合作公司,落实智慧海岛基础光纤网络的项目建设主体。

四是要进一步推进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探索开展海陵特色手信项目,制定旅游纪念品市场具体规划方案,建设约10个海陵特色手信专卖点,争取在今年8月份推出第一批旅游市场特色手信纪念品,打开海陵岛旅游纪念品市场。打造富有海洋文化、疍家文化和历史文化的一夜埕特色文化街改造工程。

五是要推动海洋文化特色民宿、汽车营地和精品酒店建设。积极推进敏捷福朋喜来登酒店、游客集散中心汽车营地乐园和海陵岛精品度假酒店等项目建设,推动悦椿酒店的建设进程。

主持人:关主任,刚刚您谈的都是海陵规划发展方面,那海陵区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这一块,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关主任: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方面, 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为抓手:

一是全力保障沙滩公共安全。制定了《海陵试验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采取“部分围蔽+委托管理”的模式,确保非泳区安全。同时,加快推进浴场建设,切实解决泳场不足问题。落实了进岛游客短信安全提醒、酒店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引导等措施,确保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旅游安全氛围。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管控。把食品安全例行巡检与联合执法结合起来,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及旅游餐饮企业进行严密管控,积极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全力推进“四大平台、五个统一”系统建设,大力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明厨亮灶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三是规范旅游市场管理。加强旅游市场巡查,重点查处旅游大道、岛西路和一夜埕商业街等重点路段乱摆乱卖问题,严打在主干道及景区等场所利用摩托车拦车揽客行为。

四是保障节假日交通秩序。一方面科学设置交警固定岗,疏导车流,在南海号博物馆、一夜埕商业街、农贸市场丁字路口等交通易堵点设立临时值班岗;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交通标线,加大对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无牌无证、非法改装、超员超速、不戴头盔及电瓶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五是加大违章建筑整治力度。研究编制了《海陵岛试验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完善农村依法建设程序。

主持人:关主任,刚刚您谈到了节假日交通秩序的安排,那关于缓解岛上旅游旺季交通拥堵情况,海陵区计划从哪些方面来改善呢?

关主任:海陵区将开展“九龙治堵”工作,多措并举缓解岛内旅游旺季交通拥堵情况。

一是编制海陵岛综合交通规划。按照“一轨、二遂、三横、四纵、五”的交通网布局,有序对接阳江城南高铁站至海陵岛轻轨项目,抓紧推进华山隧道的规划设计工作。

二是推进智能交通诱导系统。进一步加强我区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工作。

三是提升我区旅游形象。重点对中心区域影响市容环境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进行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市容貌。

四是优化全区停车场地布局。规范全区停车位和道路标志标线建设,今年内增设停车位256个、道路标识135个、道路标线17684.8

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和违章处罚力度。加大路面交通执法力度,确保规范机动车道行驶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六是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在旅游旺季期间,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对部分路段实行单向限行管制措施,严格管控进岛的旅游大巴。

七是完善旅游公交专线。借助全域旅游发展契机,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及公共交通运营工作。今年内计划在全区实行天天定点型公交在原有的公交线路基础上重新规划船排厂至东岛、马尾岛至红树林湿地公园和大角湾景区至东岛三条公交路线,逐步建设覆盖全岛的旅游交通体系。

八是完善电子抓拍系统。建立以电子监控为主导的交通管理模式,争取在2018年底正式投入至少两个红绿灯电子抓拍系统。在主要路段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利用抓拍等科技手段全天候对违章行为取证处罚,减轻交通管控压力。

九是抓好道路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强化全岛的交通疏导能力,升级优化岛内交通主干道。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围绕“新时代、新作为,全力推动海陵区全域旅游建设新局面”的这个话题讨论了很多,今天的在线访谈也接近尾声,相信活力的海陵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阔步向前,为建设富美海陵翻开了新篇章。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