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复苏”停办三年的山区分教点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云鹏 黄杰敏 李欣欣 时间:2018-07-10 13:17 【字体:
转载分享:
0

  如果雷冈小学井冈分教点没有复办,9岁的麦嘉嘉得每天往返近12公里山路,到大八镇上的雷冈小学就读二年级。现在,她和其他19名小朋友一起,有了崭新的校服、宽敞明亮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免费营养午餐。一个停办了3年的教学点,重新响起了琅琅书声,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杂草丛生的荒废教学点,变成了绿树成荫的美丽校园,山里娃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校长梁荣湛用“雪中送炭”来形容帮扶单位——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此付出的汗水和真情。

  从杂草丛生到窗明几净

  “这里原来是一片沙地,门窗破旧,老师们‘粉笔一截、嗓子一副、教科书一本’。”望着在崭新的校园广场上追逐嬉戏的小朋友们,梁荣湛唏嘘不已。2014年9月,井冈分教点由于生源少、学校陈旧等多种原因停办,学生要到6公里以外的雷冈小学就读,来回奔波、接送不便。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呼吁下,2017年9月,井冈分教点恢复,但此时学校已荒废了3年,校内杂草丛生。最困难的时候,学校得到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不到一年,孩子们便有了崭新的漂亮学校、免费营养午餐和多彩的课堂活动。

  第一次来到井冈分教点时,厉峰心里一阵难过。身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纪检组长,扶贫是他分管工作之一,“硬件差不说,老师和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不太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决定先从校容着手,为师生重构一个安全、舒适、美丽的教学环境。翻修门窗、购置新桌椅、配备多媒体电子阅览室、绿化校园,如今的井冈分教点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帮扶中的一个小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为20名学生和4名教师每人购置夏、冬两季校服(运动服)各一套。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翁飞的话来说,这是“外塑形象、内立规范,让老师和孩子们时刻保持向上、阳光的心态”。领新校服那天正值冬季,校长梁荣湛对着操场大喊一声:“领新校服咯!”孩子们一分钟内跑回课室,气喘吁吁也掩不住满脸的期待和兴奋。或许是出于感激,一个赤脚穿拖鞋、留着蘑菇头的女孩递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团总支书记谭升达一条红薯:“叔叔吃吗?我家种的。”那一刻谭升达觉得,“所有的御寒服装,也抵不过这条冰冷的红薯温暖。”

  孩子们终于吃上了热食

  采访间隙,正好是午餐时间。由于是暑假前最后一个教学日,女厨师麦仕芬用剩余的食材给孩子们加了菜:豉油鸡、瘦肉、鱼丸、新鲜蔬菜,热气腾腾,香味直往人鼻子钻。这一顿并不算特别丰盛的午餐,在一年前则是不能想象的。地处偏远山区、经费短缺,分教点以前没有提供餐食的条件,师生都是一大早从家打包午餐带过来。分教点20名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自带的午餐主要是白粥和小菜,有时一周也看不到肉,有时冬天的中午,孩子们吃的是冰凉的饭菜。看着眼前的孩子们吃得开心,梁荣湛发自内心的说:“帮扶单位解决了长期困扰学校的问题,实实在在为孩子们做了件大好事。”

  孩子们吃不上热食,深深刺痛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人员的心。帮扶人员通过打造“幸福厨房”、提供伙食专项补助,保证每天供应主食、肉和配菜,并购置了新桌椅,终于让孩子们吃上了卫生、营养的免费午餐。帮扶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为学生定期送牛奶,每季度一期,每期按一人一箱的标准配给,给山里娃娃补充营养。

  扶贫扶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下一步计划动员志愿者和群众,协助学校把闲置的土地建设为“绿色菜园”, 产出的蔬菜和家禽全部用于帮补午餐所需食材,打造属于学校自己的“菜篮子”。厨师麦仕芬是学生麦嘉嘉的妈妈,原本在阳江市区务工的她,现在得以在两个孩子身边照顾:“我用心做好每一顿饭,这样才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帮扶人员的一片善心。”

  “读大学可以认识很多字”

  “信息接触量,是山里娃娃和城市孩子最大的差距。”厉峰说,知识的鸿沟只能用加大信息量来弥补,帮扶人员便从配置不低于市区平均水准的电教设备、购置课外读物两个方向着手。帮扶人员和志愿者搬运物资、运送并摆放好305册图书、安装测试电教设备……从2017年10月敲定学校精准帮扶方案,到2017年12月多媒体电子阅览室投入使用,前后仅两个月时间。山区学生出趟远门不容易,尤其需要增长见识、锻炼胆量。通过组织“探索吧,井冈少年”庆六一主题活动,帮扶人员带着分教点学生,到市青少年宫参观、做手工、玩集体游戏。系列活动中,孩子们露出了他们这个年纪最纯真的笑容。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组织青年员工志愿者进校,“结合“主题党日”、企业文化扩展等开展“一日老师”“一日父母”活动,将社会知识和经验带给学生,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记者了解到,井冈分教点第一次的“一日老师”活动,是以“梦想”为主题。志愿者介绍了普通人努力实现宏伟梦想的事例,引导每名孩子都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并坚定他们实现梦想的信心。似乎,这堂课已经在孩子们心中开出了梦想之花:喜欢英语和音乐的麦嘉嘉渴望上大学,因为“可以认识很多字”;8岁的学生梁雪朵爱画画,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她认认真真地画了一棵苹果树,树的上方阳光灿烂、白云朵朵。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