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情人河与情人树
来源:阳江市档案局(市志办、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2018-05-21 09:38 【字体:
转载分享:
0

    从阳江市城区驱车60分钟北上春城镇作乡村游,可以到情人河,看情人树。 

现在春城居民泛指“情人河”有两条,一条是城东北的蟠龙河,在头堡村那虹河段竹林掩映、绿树飘摇的河边,有几处竹木结构的美食庄,除了啖全狗、全羊之外,以尝泥焗鸡和泥煨番薯最受欢迎。一条是出城北走公路干线10分钟,到高流河,那里历史文化景观丰富多彩,还有两棵被中国人传颂两千多年的连理树,在阳春县境则只有高流河北面钟屋地堂岗下有二百多年高寿的古榕,现在被乡人称为姻缘树——情人树。 

   高流河被已婚、未婚男女称为情人河,有许多文化古迹可以参观,如每年农历端午节前一日的五月初四,是一年一度的野地集市高流圩,一千多年来相邻七个县的人到这里购买铜、铁、竹、木农具家具,交流土特产,现在社会发展功能改变,以出售竹木胶藤工艺品为主,情人趁高流圩,多买精美竹器。从高流河桥向西望,可以看到蚕蛾岭下的回龙古寺,男女情人游寺礼拜冯宝太守、冼夫人;礼拜观音菩萨,求证美好姻缘。 

高流河北面钟屋地堂岗下的情人树,则是近年才逐渐为乡人所崇敬。 

   钟姓人是明朝洪武二十七年才随阳春县守城千户钟良从南雄来到阳春的,定居于高流河北岸山头寨,宗支已分迁圭岗、永宁、蟠龙各地,越六百年。清朝中期,山头寨钟姓第三房分配第二子钟开禄到高流河北石迳下耕田。他在山岗南端筑了一个碾禾晒谷的石灰地堂,地堂南边有一片小树林,当中有两棵榕树,作为晒谷看管的人遮阴的地方。这两棵榕树独特之处,是两棵树相距一丈,当中有一条大横杠在过人头高处相连。村人在树阴南边用石头立了个“土主公”神位,保护了这棵古树活过二百年。 

情侣们游览高流河两岸的山水田园风光。在冬末春初还有靓丽一景,就是从高流河到漠阳江滨已经形成了连片的优良品种马水桔林带,水泥村道直通江滨,路旁金黄色的甜桔招客品尝。 

   游高流河的情侣,喜爱在河南岸的钟万贵美食庄预订爱情靓汤就餐,有风姜鸡汤、艾根鸡汤、猪肚笠鸡瓦煲炖汤,吃不完的,可以用纸箱装好瓦煲带回家享受。 

    愿天下有情人都结合并珍爱美好姻缘!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