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落幕,我市共发送旅客187万人次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梦媚 时间:2018-03-16 09:44 【字体:
转载分享:
0

  3月12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落幕。记者从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客运共发送旅客187.8万人次/102.1万班次,同比分别下降9.7%和下降12.3%。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旅客滞留事件。

  各客运站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从2017年12月份开始,我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组织有关人员开展细致深入的调查,摸清旅客的流量、流时和流向,准确掌握客源情况,争取春运工作的主动性。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全市投入春运的732辆/29040座、公交车404辆,做到了应急单位、车辆、驾驶员、通讯电话“四到位”,提高了应付突发事件的运输保障能力。春运期间,全市共组织加班2920班次,通过加班疏运旅客118265人次,各客运站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另外,春运期间我市沈海高速、沿海高速、国道325线、省道277线等重点路段未出现严重交通堵塞情况。据了解,春运前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发布了易堵路段及绕行措施285条,在排查出的堵点附近部署执勤警力,确保发生拥堵时不超过15分钟到达现场。同时,春运期间全市共累计投入警力25539人次,出动警车10260辆次,并协调交通运输、消防、医疗救助、保险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拯救、清障,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严防拥堵和次生事故。

  春节过后,根据省公安厅通报海南海口滞留车辆会有集中车流高峰入粤西高速的情况,交警支队各辖区高速大队加大联动,实时互通车流信息,强化路面疏导,有效处置了车流高峰期。

  事故伤亡人数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自春运以来,全市辖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9起、死亡14人、受伤60人,同比去年分别下降26.25%、39.13%和35.48%。

  据介绍,春运期间,我市现场查处酒驾、毒驾、涉牌涉证及“两客一危一货一面”5类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等7类严重交通违法数量194起,同比增长63%,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总体良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强化路面监管,开展统一清查行动500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586起,扣留违法车辆4769辆。

  全市陆续启动3个专项整治行动。在农村整治行动中,重点严查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991起,摩托车、面包车超员136起,货车违法载人13起。在市区、县区严查酒驾行动中,共查处酒驾107起。而在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秩序整治行动中,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1345辆、超速超员车辆7445辆、疲劳驾驶车辆29辆、违法停车119辆。

  春运前夕,全市客运企业和站场对客车进行安全例检共27307辆次,发现不合格车辆405辆次,复检合格405辆次,复检合格率达100%。其中,广东粤运朗日股份有限公司为1033名驾驶员,举办了八期的“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分析与防御性安全驾驶操作规程培训班”的脱产安全教育培训。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督促客运站场进一步加强实名制购票和“三品”查堵力度,共查堵“三品”252件(主要是酒类和管制刀具)。

  另外,我市海事、航道、港口部门加强对管辖水域的客源、船舶的检查监督,对各航标进行全面巡查,保障航道安全畅通。地方政府加强对库区、乡镇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严禁超载、滥载,严禁在恶劣水况和气象条件下从事渡运,确保乡镇渡运安全。

  “暖冬行动”提升

  春运服务质量

  春运期间,团市委、市交通运输局和运输企业联合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公益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提升春运服务质量。

  40天里,全市共出动春运志愿者服务2000人次,所有客运场站为广大旅客免费提供开水、行李手推车、手机充电、晕车用品、简单药品等便民物品服务。同时,春运期间全市通过网络及自助售票量达21.2万张,还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学校等人流密集地进行现场咨询、售票,开展团体票预订、送票上门和上门包车业务,提供多种购票渠道。

  各有关部门还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客运站场、铁路站场、车船等公共场所厕所保洁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推行“厕所革命”,厕所增设了干手器、地面吹风机等服务设施,放置绿化植物、蚊香、香丸香垫、自助除臭机等。

  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通过“12345”“12328”及各部门、单位春运值班电话,为公众提供24小时的电话咨询及答疑服务。广东粤运朗日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微信网络平台咨询服务,每天在平台的咨询回复达700多条,高峰时期达1400多条,大幅减少旅客投诉率。

  市公安交警部门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同时热情服务群众。2月21日晚,一名老人在高速路上突发疾病,路边执勤民警立即用警车开道护送,为老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2月22日下午,一辆小车在高速路行驶时轮胎泄气,驾驶人在执勤民警帮助下得以安全驶离现场;2月24日上午,一名女子远道而来探望生病的儿子,却在错误的地点下车导致迷路,阳东交警立即将其送到目的地……多个暖心事例树立了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也给群众带来了温暖。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